close

    心理治療在台灣一直是很多人討論,卻很少醫師看診及病人治療會願意花時間精神力氣在上面,這真的很可惜!

    在身心科,有一些學有所長的醫師就有這樣的能耐,不過可能還是住院的病人會比較有可能享受到這種治療⋯,

    這可以是一場以上的晤談⋯

  在住院接受治療的是約莫30好幾的憂鬱症女病患,她已經不是第一次住院了,住過不同層的病房,對各層樓的醫師都有認識,而且這次也進來醫院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不過最近幾天卻出現一直抱怨快要受不了,想要自我了斷的念頭,原因是他的先生一次中午送便當進來之後,卻發現他的太太把便當放在房間內不吃,卻跑出來跟他不認識的兩個人會面,這兩個人中一個也是正在住院中的男病人,另一個則是曾經住院過已經出院的女病人。

  所以她的先生便開始胡思亂想,猜測病房中的男女關係並不單純等等,每次只要講電話就會一直逼問病人、揶揄病人,見面當然也少不了。而這些雖然對先生的心理造成許多影響,傷害最多的還是覺得被誤會的這個女病人,因為她正在住院,雖然可以保護治療她,但是她還是位於事故發生地,而且她只能自己在醫院病房內生悶氣,儘管無數次的跟她先生喊冤,越來越生氣也越來越憂鬱⋯

  換作是一般的人,可能也會生病了吧!

  後來,醫師先跟她多次詢問清楚情況,和了解她的想法之後,要她找先生來醫院當面晤談。

  晤談時,要盡量用開放式的問句,沿著一個主軸發展延伸,要清楚了解對方想要的東西和可能採取的行動,也要預想到幾種最有可能發生的情境和發展結果好提早做準備!

  當天,先生來到病房,進到會談室,還沒坐下來就開始盛氣凌人的問出院的時間、抱怨男女混合病房的缺點,所以醫師就先跟他講說他的想法沒有錯,不過這是制度上的問題,老實說也不是一個醫師就可以決定;漸漸話題開始講到目前醫院各樓層的配置和可能的空床,不過因為病人和她先生都覺得醫師的開藥比較適合病人,所以就不轉床了;再來話題漸漸轉到女病人的過去病史和發病原因,再講到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點,像是被誤會,就會很生氣;再講到還在上學的小孩子,畢竟這個小孩子是這對夫妻之最愛,以此為出發點,重新建立互信,並接納現實環境的條件來調整心態。

  會談之後,先生鄭重的請醫師幫忙治療他的太太,然後才離開醫院。女病人的眉頭終於可以不再深鎖,露出這幾天以來第一次看到非常平和的面孔;我想她的心理應該舒服了非常非常多吧!

  這就是身心科心理治療的魅力所在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 身心科 點對點
    全站熱搜

    Whalex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