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標題是這麼定了,不過想寫的動機起因於我是在一個比較緊急的地方看到這一個一點也不acute的病人的EKG;

病人是在一個平日的晚上來到醫院,咳嗽+胸痛,所以安排做了這張EKG,喵過病史,好吧! 沒有最近的EKG和心臟、胸部病史可以對照...

但是病人進出醫院的這道門非常頻繁,幾乎都不是急症,做了一些治療處置+觀察1、2小時就可以回家。

這個晚上並不是我負責值班,不過隔天早上聽到這個病人的案例,我真的很希望那個晚上我也在現場,

這是他的EKG:

蝦咪~~~長這樣!!!

首先,送紙速度正確,每秒 25mm。HR約是66下。PR interval在3-5小格之間,QRS duration正常(<0.1sec);

高大的R波呢,正常是會出現在大多數左側及下方的導極,會呈漸進式變大從V1-V5,但是這張EKG卻是呈漸進式變小從V1-V5,而且aVL竟然不是朝上,而是朝下。aVF則是正常。

有高正R波的導極也有正的T波....正常。

ST segment 在baseline....正常。

QRS波組的電軸: 呈電軸右偏。

P波的形狀,正常要在aVR負波; III、aVL、aVF為正波。但是這張EKG在I、aVL的P波卻是負波。

QRS波組是窄的(<0.12sec)。且每個P都有連接有一個QRS complex。

房室阻斷? 早期激發? 擴大及肥厚? CAD? 還是尋求高手協助吧!

結果: 高手說:

這是心臟在右邊的少見案例~~~

據說這個病人是體內的臟器全部相反的正常人;也是有人會只有心臟在右邊,其他內臟則沒有顛倒。

~~~ 凡事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不可能 ~~~

*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在心電圖會歷經三個階段的變化: T波高尖,然後反轉;ST段上升;Q波出現。

有意義的Q波: Q波寬度>0.04 sec,深度至少有同一導極R波的1/3。

無Q波的心肌梗塞: T波反轉;在有心肌梗塞的臨床症狀下,ST段下降超過48小時。

有下方[II、III、aVF]、左側[I、aVL、V5、V6]、前方[V1-V6]和後方梗塞[V1有ST段下降和高大的R波]。

+++ 會看到ST段上升的情況包括: AMI、Prinzmetal's angina。

+++ 會看到ST段下降的情況包括: Typical angin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cut EK 心電圖
    全站熱搜

    Whalex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