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

  這會不會是台灣的21世紀的"鼠疫、天花"呢?

  最近新聞報導已經漸漸有所節制,但是偶爾出現的跑馬燈數字卻有越來越擴大的趨勢...

  在醫院,比較值得注意的有2件事情:

  1. 那些原本的典型症狀越來越不管用了... (不過warning signs還是可靠的)
  2. 在這一波趨勢中得病的人,明年的這個時候就真的要特別小心不要再被感染到另一型的登革熱病毒,甚至應該說在還沒結束的今年就要開始小心了。有一個比較可怕一點的出血熱就在後面等著呢!!! 出血熱會發生在血小板急速下降的末期,一般是在發燒後的3-4天,容易發生在感染過不同型登革熱病毒的人。
  3. However, there's a happying thing, that is, once those people get the same type of dengue virus, their symptoms will much less(they already have immunity!!!).

 

  發燒以及有相關疑似症狀的病人,在急診經過檢傷之後會依症狀和主訴分別被別上不同顏色的牌子,以綠色最多見,除了會給病人躺床和蚊帳,還會給他等張的生理食鹽水輸液,並且因為是綠色的標籤,所以每隔60分鐘會再給他量體溫以及做症狀的評估,確實有合併其他症狀或是一直精神不好、持續高燒、有較複雜的過去病史的就會收住院。需要住院時,病人會先在急診就建立一套IV line方便之後所有的輸液和抽血檢查;但是一個IV line卻也可能耗掉一個醫師或專業護理師許多精力和時間,尤其是小孩子QQ

  IV infusion & IV drip: http://www.wisegeekhealth.com/what-is-an-iv-drip.htm#

  這天我在小兒急診度過一個可以讓我好幾天輾轉難眠的下午….

這個小女孩疑似有登革熱,所以我們需要給她採血做檢查,但是她的靜脈就是很會玩捉迷藏,讓人找半天也找不到,護理師在她的左手背手腕拍了又拍,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匆促下針之後,打入normal saline,不一會兒小手背就腫起來了,看來是沒有打進去血管;小女孩在這時已經大哭過一回,正處在回神中,她的四肢和頭部分別由她的媽媽、奶奶、學姊和我的總共8隻手才能勉強固定不動。看到左手背皮膚腫起來,護理師迅速改換右手,相同步驟再來一次,小妹妹在拍她的右手背的時候終於回神,隨即又開始大哭、奮力想甩開我們,但是實在不太可能;她的奶奶和我輪流講著安慰她的話,想盡辦法不讓她去看,幫她轉移注意力,只不過所有的這些努力就在第二針刺下去後的3-4秒鐘確定徒勞無功,護理師依舊刺不到血管。當我們想要再嘗試腳踝的血管時,她的媽媽終於爆發生氣了,抱起她的女兒不再讓護理師繼續嘗試,一邊抱著小女孩拍著她的背,一邊要求我們一定要找一個真正會打的人過來才要讓她的女兒繼續挨第3針! 超級尷尬的護理師迅速跑去找有經驗的護理師,後來這個有經驗的護理師隔了大約15分鐘後過來,重新檢查小女孩的左右手,於是決定打在小孩原本預定要打的第3個地方,相同的打針前置步驟,但是一針定局,前後不到15秒鐘結束,normal saline一打就順利進去了,真是神啊! 看來以後一有機會就一定要把握多多學習才是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革熱 Dengue fever
    全站熱搜

    Whalex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